高雄市田寮月世界

2016-09-04
田寮「月世界」特殊景觀在地理學上稱為「惡地」,是由於地殼的「回春作用」,經年累月的經由雨水與河水強烈侵蝕,將泥沙堆積在泥岩上,地層變動後,泥沙更與泥岩混合再經由風化、沉積作用,形成今日地貌,僅適於耐旱、耐鹽的淺根植物(如:箭竹)、濱海植物生長。從田寮到旗山台28線沿路除了月世界景觀,還有大小不等的二十多個泥火山,常呈現間歇性的噴發現象,噴發的規模則視地底天然氣與泥漿的累積壓力而定,噴發後的泥流堆積地區,經降雨沖蝕,產生一些特殊的小地形,其中大滾水與小滾水是觀察泥火山最方便的地點。泥火山是地下的天然氣、泥漿受高壓作用,沿著淺層岩體裂縫噴出地表的「假火山」,它也是惡地形的一種。田寮是全臺惡地形與泥火山最發達的地區,古亭坑層泥岩構成的惡地景觀,充滿淒涼荒漠之美,宛如未經人工鑿斧的地質生態教室,更發展出特有物產和美食。 位於風景區入口處的「泥岩地質生態解說中心」,館內展示泥岩的樣本及圖片說明,可說是深度認識田寮月世界的鎖鑰。

以上文章引用網址   http://khh.travel/Article.aspx?a=6439&l=1&stype=10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