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江縣芹壁聚落

2016-09-16
芹壁,號稱「馬祖地中海」,舊名「鏡港」,又稱「鏡澳」。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岩礁,因狀似一隻大海龜,居民稱它為「芹囝」,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,因而稱為「鏡港」。由海面往陸地望去,村落好似鑲嵌於「芹囝」後方山壁上,故有「芹壁」之稱。
 
芹壁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,保存極為完整,深受國內外建築、文化和藝術界的青睞,而原本因人口外移出現的空屋群,在政府的修繕下,再次改建為民宿以及藝文空間等,讓芹壁呈現出多樣化的風貌,房屋上突兀的裝飾標語,更讓兩岸三地的大眾遊客們,不由得會心一笑。
 
村落背山面海,主要分成北面山、南面山、中路等區,清末時期為福建長樂鶴上陳氏家族開發,屋舍為花崗石建築,依山勢呈階梯狀排列,層層相疊,錯落有致。其間工法最細緻的一棟民宅,為抗戰時期「和平救國軍」北竿部隊主任陳忠平所築建的「海盜屋」。芹壁不僅有「鐵甲將軍」的傳說,還有海盜屋的故事,都值得旅人去細細尋找。

以上文章引用網址   http://www.matsu-nsa.gov.tw/User/Attraction-Content.aspx?a=53&lang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