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縣清水斷崖

2016-08-22
景點簡介
清水斷崖位於清水山東側,自蘇花公路和平至崇德之間,綿延21公里 。其中清水山東南大斷崖尤其險峻,絕壁臨海面長達5公里,非常壯觀。當行車在山壁斷崖與無垠汪海之間,好像騰雲凌空,上有巨壁千仞,下是汪洋萬頃,真是驚險無比,也感受前人拓荒築路的艱辛,眼前所見正是一篇山海與人的壯麗詩篇。在這裡還可以欣賞太平洋海天一色,山海對峙,以及海岸呈現多層次的藍色驚艷。 
 
現在的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路段,大部分重新建過,以截彎取直及開鑿新隧道來拓寬道路,而依傍清水斷崖雄偉景色的蘇花公路臨海舊道,比較安全的路段於國家公園初期則變成是寧靜優美的觀景步道。步行於舊道路,看著寧靜的山脈,俯瞰海浪拍打岩石激起的波濤,感受陣陣的海風,宛如置身於一條上不著天,下不著地的空中走廊,令人著迷。後來臨海舊道多數路段因屬落石頻繁危險區封閉,目前僅規劃開放匯徳景觀道路(步道),位於匯德隧道北口休憩據點舊道路段,景觀道路開放終端臨海路段為徒步區,設有「臺灣十景—清水斷崖」石碑及觀景臺,為絕佳清水斷崖眺景點。
 
 地質地形
臨海懸崖所連成的大塊石崖,海拔高度從海平面至2408公尺的清水山,沿線山嶺高聳,地勢陡峻,幾成90度角拔起於太平洋,高度均在800公尺以上,氣勢雄偉。 
構成斷崖的岩石主要是綠色片岩、片麻岩和大理石所組成,其岩性質地較不易風化崩落,造就雄偉險峻的清水斷崖,形成幾近垂直且巨大高差的特殊地形景觀,千萬年來巍然矗立於臺灣東岸。 
蘇花海岸地區歷經多次板塊碰撞與隱沒作用,又位於山海交接地帶,造就斷層崖壁、三角洲、溪谷及海岸等豐富特殊地質地形景觀。 

以上文章引用網址  http://www.taroko.gov.tw/zhTW/Content.aspx?tm=1&mm=5&sm=0&page=2&id=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