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縣飛牛牧場

2016-07-26
飛牛廣場的青草綠地
  飛牛牧場東倚著名的火炎山脈,西面為浩瀚的台灣海峽,地處於國有保安林地間,放眼盡是丘陵綠野山林,蘊藏著非常豐富的自然生態、地方人文資源。由於經營者採行現代化的酪農管理觀念,專業飼養管理健康的乳牛,且場區內林木扶疏,繁花似錦,吸引種類眾多的彩蝶,成群飛舞在山林花叢間,因此,取其「『飛』蝶」、「乳『牛』」的貼切、趣味性,而從「中部酪農村」,改稱為「飛牛牧場」。
 
  飛牛牧場施尚斌總經理指出,由「中部青年酪農村」、「中部酪農村」到「飛牛牧場」,歷經30年的發展與變遷,飛牛牧場都秉持著農業經營的傳統與精神,經營主軸始終以「休閒農業」政策「生產、生態、生活」的「三生一體」為理念。在美、日、歐等國家學者專家的設計規劃,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輔導建設下,已經由單純的一級生產性產業,轉型升級為三級服務性的休閒遊憩產業,多元豐富的生態環境,自然優美的牧場景觀,現已成為全台酪農產業、休閒農業成功的典範。
 
  施尚斌說,「飛牛牧場」的生產面,以牧場特色產品的「牛乳」為主,場方聘請乳品的專業人員,研發製作各種自然、健康的乳製品,如鮮乳、優酪乳、優格、冰淇淋、鮮奶凍、手工餅乾、起司蛋糕、鮮奶麵包等,供應遊客風味獨特的健康美食。廣闊達80公頃的牧草種植區,栽種的盤固拉牧草,主要作為牧場本身冬季的儲糧,也供作牧場的草原景觀,讓遊客們休閒賞景、遊憩體驗使用。
 
  在生態面的展示,規劃為乳牛、綿羊、蝴蝶、水域等四個生態區。乳牛生態區為防護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防疫問題,在牧場內僅保留約20頭乳牛,開放供遊客參觀不同時期(泌乳牛、孕乳牛、小女牛)乳牛之生態習性,現場並有專人提供解說服務。綿羊生態區內,飼養約200頭黑肚綿羊與台灣本土黑山羊,每天開放供遊客參觀、餵食,以增進人與動物之間的互動。
 
  設在山林間的蝴蝶生態區,規劃有賞蝶森林步道,主體為一網室設施的蝴蝶培育場所,區內廣植蝴蝶的幼蟲食草與成蟲蜜源植物,四時繁花綻放,彩蝶美妙飛舞,是提供認識蝴蝶生態活生生的最佳自然教材。水域生態區為一天然的小型汙水處理系統,規劃有水生植物池、蓮花池、鴨池、湖泊區等,並運用水的循環機制,以及水生植物的生長特性,來作水質淨化處理,以達到天然的環保作用,展現大地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與再生的功能。而在翠綠草坪的飛牛廣場上,可讓遊客們盡情地奔跑、嬉戲,或悠閒自在地放風箏、玩飛盤、觀賞牛隻羊群的活動,歡渡愉快的牧場假期。

以上文章引用網址 
http://subtpg.tpg.gov.tw/web-life/taiwan/9506/9506-11.htm